明朝這個朝代,我一直有很多的想像,也正是如此,前陣子過於煩躁為了靜下心而閱讀時,特別下載了電子書。

     下載之後,一點都沒想到,竟會如同許久前閱讀春上春樹 < 世界末日和冷酷異境 > 那時,拼著爆肝的危險,決定一氣呵成把它看完,看到撐不下去就睡,除了維持基本生存條件就是看。看完整四大本,一氣呵成著實過癮,幸虧過書癮並無犯法,不然我想總有一天我應該蹲在監獄裡當老大。

     原來明朝是這樣的特別和有意思,很多位人物之後又細細閱讀多遍,好生叫人崇拜啊,畢竟有些人就是有風骨,這些皇帝倒也沒想像中的糟,制度也起了相當的影響,那些輝煌和偉大,叱吒風雲的事蹟,彷彿在最近超高速發展的中國看到了影子,當然,這並不包括令人不忍卒睹的貧富差距,一籠八毛人民幣建築工人吃的饅頭和動輒三五千人民幣的宴席,是另一個面向。

    咦,倒是說偏了,總之,在廣州和新疆的過境機場裡的書店內,我真的費了很大的勁兒才忍住,沒有把精裝本拿去結帳,畢竟家中已書滿為患,明朝,一個特別有趣的年代,讓我特別想購買。

    作者(當年明月)的書寫方式,相當俏皮,帶有知識份子得繞來繞去的幽默感,但有時又直接得讓你要拍手叫好。我很愛他的寫法,有粗曠有細膩有激勵有慨歎......也有很多很多要寫下卻一時想不出的彎彎繞繞。

    這套書,以後有時間還是要好好的複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enc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