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將鹿鼎記再看過一遍時,發現了這句話,很自然的記了下來

韋小寶為人別的沒什麼長處,於錢財器物卻看得極輕

      這不就是現在人最難做到的事嗎?仗義疏財、輕死重義這是每次讀傳記小說時最嚮往的古人性格了,看到自己的親戚當中吝嗇小氣所在多有、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的人實在太多,人際交往之間本來就應該禮尚往來,更何況是自己的親戚家人,這就是氣度吧~慷慨大方者氣度多半較大,吝嗇的人多半氣量就狹小,兩者之間大大相關,對於自己的朋友,這一節我是看的極重的。

      真正富有的人懂得施捨和付出

      要不是身旁就有實際的例子,還很難想像一個月賺十多萬的人穿得破破爛爛(對自己也小氣的人還真不知該說什麼哩)、對自己兄弟姐妹卻連五百元也斤斤計較,還要找一堆藉口掩飾,浪費別人也浪費他人時間,何不大大方方承認自己就是小氣鬼呢?這樣起碼還是個誠實的人。

     也多虧有這樣的長輩,才能理解這世界無奇不有,也更能告訴自己隨時要注意自己,試著氣度大一些、慷慨一些,不然即使八面玲瓏仍舊會被人識破。

     提供實例一則,連花個十五元坐公車也跟晚輩借 ( 喝個飲料把鈔票找開也捨不得 )

     雖然這樣講很毒,但我認為小氣是人類眾多性格中的癌症,小氣的人一多,人和人之間就不會互相幫忙,人和人之間就只剩下利益,不可不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enc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