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了首演的演出,這次當然不能再錯過這次的加演了

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台新獎得的當之無愧,對於得過台新獎的這部作品,用好看的字眼也太過普通了,我想可以說恰如其分做為評語。對我而言,真是恰到好處,大大小小的優點若要說得仔細一點的話也許可以說上一頓飯的時間吧,而且不是速食,是法式全餐一道道上的那樣的光景,蓋因優點實在多矣。

其實這篇戲的戲評,可以不似之前十數篇,胎死腹中最後寫不出來的最大理由就是,莎妹行政名辰的摧生,因為答應過要寫一篇戲評,也怪自己一直說太喜歡而被順勢邀稿(又中美人記了,宅男真是單純),又拖了近兩個禮拜覺得不好意思,所以就真的是硬擠出時間靜下心來寫,說是排除萬難也不為過啊 ( 嘿嘿嘿 ),想當初開版時野心勃勃特闢了一個戲評板,結果虎頭蛇尾,表演看了快十部才再又出這一篇,真是對不起之前看的多部不錯的舞台劇啊,(以後有時間再補吧,等我最近解決失眠和睡眠不足的情況),這次就先好好來寫這個人情稿吧,但我可不是因為認識才盡說好話,而是在一部那麼難得的好作品,同時擁有那麼多優點,如果硬要挑一些相形之下不足道的缺點,也未免太過嚴厲了( OS第二層: 順便為自己未來劇評之路打好關係,OS第三層:想的美哩你以為你誰啊,等到中國經濟成長超越美國吧 ),接下來就來說一說請聽我說這齣戲如何個好吧

一 : 時間上長短適中,把時間拿來作為一齣戲好壞的評判其實有點奇怪,但是講現實一些,戲過於長本來就會讓觀眾有先天上身理狀態的疲憊,所以不論喜劇悲劇,都要注意時間面的問題,但像請聽我說這樣無冷場的戲,可以讓觀眾想笑時笑,安靜時安靜,完全被表演吸引,才是真正的高段,戲好又不貪多不貪長,也是我對這部戲讚譽有加的一項重要原因。也足見導演聰明。

二 : 表演,演員的部分做到足,表現真的是沒話說,演技、角色、相互之間的關係都非常的穩定也演得傳神,既各演各的又互相交融為一體,顯然是初學表演者的好範本。如果是來單看演員表演的人,在打折期限就買的話,應該把雙手舉起來、站起來跳一跳,手舞足蹈一下,套一句吳導演的話: 啊妳哪感到賺到了妳ㄟ塞笑出來毋要緊,尤其是難度那麼高的表演,不只因為腳色很多的內在情感,也有很多是表現的元素,要快速抽離和進入,好像把寫實表演加上現實主義的優點通通都融合再一起了,但初看時又不會那麼刻意著力,竟然必須細細想起來才能夠了解,這真的是表演上的高段,演員執行的那麼好,再配合節奏順暢,光看表演者表演就是件過癮的事情了。

三 : 導演手法 : 其實我也不太懂導演,說來可能不甚準,但單就自己粗淺看來,覺得導演將劇場裡除了演員元素外的音樂、燈光、舞台布景、服裝、小道具,整合的流利順暢,雖不至於到羅浮宮的華麗,但實有鐵達妮的美感(胡言亂語請自行跳過),順暢而且具美感,看見導演功力的成熟,那是我這次破除平日在問券上很難立即給導演評價,卻在這次請聽我說的問券上馬上勾選愛死了的原因,說也奇怪,雖不懂導演,但總會對導演評價部分挑三揀四 ( 說來也不甚合邏輯 ),但這次找到了好範本,我想是因為我不喜歡演員演技被浪費的原因,演員演得好但整體表現差的演出,我通常都把帳記在導演上面,但像這次演員演得好,又其他劇場元素也優質的通盤加分之下,我就非常確定是導演功夫厲害。整合的工作實為困難,需要花大把心思將構圖、概念配合所有來執行,我願意再看一次做為對這齣戲高度評價的掛保證 ( 不似藝人為錢眛良心代言喔,加演吧加演吧 )

多層次的語言心理層次手法,我愛死了。真話、謊話、心底最深層潛意識的話,三層演員的激烈辯證,自己知道、自己想騙人、騙人被知道,再配合燈光轉換遊走於表層、內心、心底層,能夠執行到四格漫畫的即時性喜感,那種層出不窮的無厘頭,我根本來不及想笑聲就爆衝出來了( 我也不是沸點低的人,想起來對習慣靜靜看戲的人很失禮 ),這是我最最讚賞導演的部分,當然這有些是編劇的極度巧思,但長演高度精確執行時為讓我驚豔不已的原因。( 原來要做到這樣才會得獎啊,有骨有血有肉 )

四 : 編劇,很神

我給這兩個字,最為我的評價。文言、詩歌體、白話等形式豐富、內容辛辣、演員內心寫的犀利透徹,讓表演豐富精彩,更別提這齣戲真的很幽默了,看完裡面發現這個真的有人性的縮影在裡頭,做為一齣戲批判社會價值的深度意涵就出來了。

 

五 : 舞台:景很漂亮。真的很漂亮,而且有質感,不細細贅述,也因可做為範本,更可見這齣戲值回票價,所以部分都有可以借鏡的地方。

 

六 : 其他,服裝、音樂、燈光,無一不優 ( 很明顯在偷懶,比寫舞台還混 ),全部串連起來整齣戲可以說是精采無比,不寫了啦,真的很多可以寫,那麼好看,再加演一次讓我有更多的靈感再寫吧。

 

說真的,看到那麼好看的戲,很是興奮,這種機會不知多久才有一次,衷心感謝,即便寫到最後在打混,但心中感動依舊,一年有三齣 ( 單指台灣 ) 這樣質感的戲就夠了,我也願意一直看戲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enc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