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是幸福.JPG

粥,是米食民族獨以深知魅力的食類

油條.JPG

這一味也是,非漢民族,難以知道油條的迷人

菜餔蛋.JPG

菜餔蛋

冬瓜.JPG

這道冬瓜,薑和醬油,使我決定下功夫認識冬瓜,嚇到我的好吃,也贏得我的尊敬

企瓜.JPG

企瓜,我可以吃上半條

豆腐.JPG

相較之下,吾最喜之豆類竟不甚出色。只因今日太多驚喜,致使這裡也屬上乘的豆腐卻無法奪魁

      其實看完舒國治窮中談吃和台北小吃札記後,一直難以體會就只是個清粥小菜,為何可以得到如此高的評價,這答案在我實地去吃的那一天得到明確的解答。將之直接放入頌食誌,當作粥類的範本。但我想要一定年紀才能開始喜歡清淡的食物,太過年輕恐得等一陣子才會體會得到清清淡淡的粥的魅力。

      清粥小菜,本該是極為普通的閩地早餐型式,也是農業社會的吃食,在台灣隨著中國各地吃食和西式的食物而漸漸退居幕後,甚至本是早食型式卻變成是宵夜的種類 ! 當然變通是好,但做為早餐的清粥 小菜的魅力其實才是無法檔的,尤以我吃到永樂市場的清粥小菜之後開始決定重新評估清粥小菜!它燒菜的形式,湯湯水水,果真讓我完全不想吃肉,冬瓜這一味,叫我懊悔我以前怎麼不去多吃,薑和淡淡醬油,把冬瓜襯得如此雅致,簡直不敢相信小吃會有比飯店另人咤舌的廚藝,粥品清淡吃來極為舒爽,在上圖幾樣小菜的陪襯下把我完全感動到,細問老闆娘休假時間,很熱心跟我說只休星期日,前幾天則是因為出國去玩才停業幾天,小小攤肆獲得大家的喜愛認同由此可見,地當老社區,迪化街,傳承的味道果然也是傳統好滋味,別以為做小吃攤的很普遍,臥虎藏龍能手可多了(下次介紹一家老闆會說俄文的好吃麻油雞),吃完後,我才發現,台北小吃札記是多麼可靠的資訊!!!也慶幸有這一個街邊清粥小菜! 還有那個油條啊,真是令人嘴饞~ ( 開始回想竟有些語無倫次了 )

      即便書上就寫這麼一家清粥小菜,我也不後悔,尤其離霞海城隍廟那麼近,看來以後早餐在這裡吃的機會實在太高了!!!

      又重拾喜愛粥的雋永了,記得多年前,長長一段時日,不知為何早上總想吃粥,現在有高水準的小菜做陪,清粥生活在不遠矣~

      舒國治曾言飯是謙謙君子,個人以為,粥亦是如此,遇上好的佐菜,又更能將君子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過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enc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