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閱讀對我而言,是件異常奢侈的事情,因為喜歡閱讀,所以一旦被好書吸引進入其書,閱讀告一段落,再看看時間 ,往往嚇一跳,何謂?樂在其中不知其倦而光陰流逝其速也。因此,這幾年來一直只看工具書,蓋因閱讀太迷人,太容易耽溺其中,又愛又怕也。

        舒國治的窮中談吃,是一次和朋友見面時早到目的地,進書店隨意翻閱無意中發現的,是一本對吃有精闢獨到見解的書,略讀一二頁之後,驚覺是久久沒有出現的佳作,非常的開心,當下沒有立即買,果然,往後的兩三個禮拜牽腸掛肚,文字之魅力如此之大,亦可嘆也。

        特意抽出時間買來,一下就把它給從頭到尾再細細看過一遍,果真好書一本。其中前兩篇「粗疏談食」「住在何地來吃」,讓愛吃的我點頭讚賞連連,老饕之所以對吃斤斤計較以致於到達苛刻的原因,因為其中乾坤太大,墮入其中便很難以自拔,吃是一門藝術,人類再如何進步科技再怎樣發展,決不乏有人鑽研食物之道,也可以另一觀點觀之,老饕的存在也是為了傳承精緻的吃食文化,我也是這樣勉勵和説服自己,話說回來,其實大可不必找藉口,愛吃是不需任何理由的。

        書中所提諸多觀點,畢竟身處不同時代,很多景況事過境遷,隨著快速變遷的台北樣貌,很多的庶民吃食和曾經蔚為風潮、紅極一時的吃法,也都消失無影,看著書本,只能靠自己的想像力而心嚮往之。其中提到的很多觀點,我也不是全部都認同,畢竟時代差異甚大,生長背景環境所影響的因素也大,不能躬逢其時也就不易去體認時代變遷所帶來的變化,這也代表,要敢說熟悉吃這一門道、甚或稱上懂吃,是個老饕,以我的功力和體認,尚早,至少要再等個十五二十年吧,那是隨著時間、歲月所累積的硬底子功力,不多幾條皺紋和白髮是不可能達成的。

        這本書光靠著雋永的文字,就足以燃起我對「吃」的熊熊熱愛(食之慾念),最懂吃者,漢族絕對占一席之地,又最能言情狀物的文字,「方塊字」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enc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