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件事是我們每天當中一定要做的事情,也因此最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和真實想法,簡單一點的說,若你知悉其中的端倪,只要觀察一人吃東西那他的基本個性也就騙不了人。(當然前提是對吃這件事有深刻的認知)

    之為事,茲事體大矣。所謂小食事大。

  吃並不僅是維持生命所需的一種基本行為,追求更精緻更好的美食、烹調方式、原料,不但常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和誘因,有時也是戰爭的起因,爭奪香料和鹽巴所直接或間接導致的戰爭屢見不鮮,原因無他,人生在世一張嘴為求滿足而已矣。因此出家人要禁求對食的慾望,那又是另外一個境界,因為是人與生下來具備的基本需求,又足見其事之難,因為自己尚做不到,先略過不談。

    記得那時生病時住在醫院被關起來,從此對吃有了大躍進般的體會,因為生病,不能吃冰吃辣,才知道被限制是多辛苦的一件事,其實我的飲食習慣是少冰少辣,但被限制之後才知道少吃是一回事,不能吃又是另一回事了!這是所謂食的態度,人在自己的飲食偏好之前是非常脆弱的,對於自己尚且少吃的東西要完全不吃都那麼難了,更何況是自己愛吃的東西!因此做父母的要為小孩子挑食偏食的問題而煩惱可又是人生的基本課了~嘿嘿嘿

    一點小小的心得,要享受吃東西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時時刻刻保持清醒,不要被慾望駕馭,當可以對吃的得失心不要太重時,才能真正享受食的快感!人跟食物其實是亦友亦敵,永遠的角力競賽!也因之從前的醫生在對即將過世的病人家屬總是對他們說:「病人不用忌口了,想吃什麼就盡量吃吧」。那也是對人生最後一點旅程致上一點敬意。

     不管喜歡吃什麼都要點到為止就好,跟愛情的道理一樣,啥東西吃太多都會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enc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