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聲色的觀察人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強項。從外表看我很可能很專心的在做自己的事情,但我一定會分出一部分的專注力偷偷觀察身邊的事物。
        
        這種嗜好有時想一想挺卑鄙的!但這社會畢竟誠實的人少、奸詐的人多,我在這裡並不是要感嘆什麼「不要相信任何人」或者「這社會上沒幾個好人」云云……。而是訓練自己從線索最少的情況下推敲出人的個性和品格。
話說太多的人本身有就很有問題!『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話多的人如果帶有目地,那麼妳就要能夠在最短間內判讀出他們的目的,才不會造成彼此間的浪費時間,進一步來說也好拒絕他;如果話語不帶目地,那麼他可能是個不甘寂寞的人,或者是不想氣氛冷掉的人,那麼你也要能有技巧的提醒他「其實不必這麼做」。

     說著說著又偏離主題了!接下來是一個尋常馬屁的誕生經過!

     這一天,如同往常一般的下午我到了街角的咖啡館,貨真價實的街角,從我家到咖啡館不用過紅綠燈也不用轉彎,找了喜歡的角落位置坐下後,靜靜的拿出筆電和書籍,開始把墨水往肚子裡面裝(啊~忍不住要小小的讚嘆自己真是用功精進啊!)入定沒多久,竟來了一組攝影師和燈光師和錄音師,還有一個看得出來有點年紀並且化濃妝的女人,正搞不太清楚他們要做什麼時,說時遲那時快!店裡進來一位過氣的女歌星。我心裡想:天啊!我今年過年大掃除時還丟了妳的錄音帶耶(注意是錄音帶不是CD喔!看倌約莫可以推測出過氣歌手有些年紀了吧!)~頗有一種親切的感覺,除了讓自己瞭解一下年少時總是「難免」會有些無知的浪費(衝動消費行為),也提醒自己不要再蹉跎歲月啦(阿Q心態也是我的強項之一)。

        過氣明星進來之後濃妝女人開始寒暄,言談間原來濃妝女人是廣播主持人,怪不得她的聲音還滿好聽的(不過我就是直覺認為這聲音感覺假假的),從她和老闆娘閒談交涉時就覺得這人說話的節奏太一致了,而且都是諛詞,很不誠懇,雖然我們會因為工作關係而不得不說點違心的謊言,但我還是認為這些方便妄語說久了會麻痺自己的知覺(如果沒有意識到這是不當的行為),再更久就變得口中可以滔滔不絕拍馬屁而臉不紅氣不喘了!!簡單說就是臉皮變厚也不自覺了,當然我們不必以嚴格道德論來說這種行為就是沒廉恥,但我總認為一個人應該要有格調,隨隨便便就說一堆拍馬屁的話真的是很卑下的行為。欲借拍馬屁而在官場職場上步步高升者必讀金庸鹿鼎記裡的韋小寶(不要看電影要看小說才傳神)!這部書可是欲下苦工拍馬屁者的葵花寶典,讀通了就知道馬屁如能拍於無形又正中下懷,上下都樂的合不攏嘴那就是藝術了,昇華成藝術之後的馬屁就有美感了,多了美感少了露骨自然就不顯得卑下噁心了!語言是很有深度和藝術的,把它拿來拍馬屁就已經大材小用了,還不好好練練,真是擺明要人家看穿妳表裡不一嘛!
   
        其實讓我決定要說出來的原因是這位主持人在採訪完後特地把老闆娘叫過去,提高了一百八十度的音量,而且彷彿能聽到有無數的驚嘆號在她的唇齒間跳動!接著對她那一杯極為普通的咖啡拉花說(不是要批評,是真的普通):妳的咖啡弄得也太漂亮了吧!妳是藝術家嗎?!!!

        一個失敗的馬屁會使聽者尷尬不已,果然之後的幾分鐘老闆娘對濃妝主持人針對那杯咖啡的提問都有點抓不到回答的分寸~
      
        拍馬屁如不能藏於無形那麼請三思而行,謹慎行事!一個失敗的馬屁很容易讓辛苦的經營毀於一旦!馬屁雖是強大的武器,不過也是兩面刃!有心者慎之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enc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